達賴喇嘛曾說:Approach love and cooking with reckless abandon.以自然不拘泥形式的生活態度來追求愛與烹飪的樂趣(引申的涵義: 追求自然與不受拘束的創意生活。)
當我們心靈在知足與滿足的情況之下,任何生活上的細節都會讓你開心,反觀讓自己開心的絕對是自己的心而不是外在環境所創造給你的。

IMG_0118  

果洽仁波切開示:如何遠離痛苦?

那你應該先去了解,是甚麼創造的了痛苦給你。佛說:「一切諸怖畏,及無量痛苦,源自於內心,實見而開示。」在世間中自己所遭遇的怖畏、無量的痛苦,都是源自於內心,其他無處可生,這是佛親口所說。所以「唯調伏內心,如調伏一切」我們所修行的法-八萬四千法蘊,都是佛作為調伏煩惱的對治而說;能調伏內心,任何的痛苦及怖畏都能調伏。

是甚麼讓你快樂?一般的人會認為我有很多錢讓我快樂;我擁有一個房子讓我快樂、我擁有一部車子讓我快樂、我喝一杯酒讓我快樂、我吃一頓美食讓我快樂....

大家是否有發現這個共通點,房子、車子、美食、美酒、甚至某一個人.....讓你快樂。這些都源自於外在的環境與物質。

因此當你擁有這些之後,你也會起煩惱,你會擔心錢會不見阿、車子房子會不見阿,這些是充滿變動性的,也就是都是外在的所有在控制著你的心智,快樂與不快樂。

當你擁有你就快樂,當你失去你就痛苦。因此,這些都不是真正讓你遠離痛苦與快樂的原因!

那弟子問:那要如何快樂?

仁波切回答,源自於你的心,你要不斷的去訓練與練習你的心,不論說什麼,首要之首要,就在努力設法調伏內心。想認識改變這顆心,跟心做朋友,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因此我們才必須要不斷的去練習了解自己的心,為什麼會起煩惱?為什麼會不開心?然後去了解自己真的想要的是甚麼?從自己想要的事物上去了解自己的心是不是真的有慈悲心、是不是真的與佛法相應。

像我們如今於此講說、聽聞佛法,無論你我,從外表上看來都在學法,但是所學的是不是法,一如寂天菩薩所言,端賴「是否朝向內心」而定;從我們的學習是否朝向內心、改變內心,才能決定它到底是不是佛法。每一座法的講授與聽聞,能否朝向於法,完全取決於是否運用所學去駕馭自心、轉變自心。因此你要不斷的去了解自己的心智,然後不斷的去轉變他,才不會不斷的被外在的一切去控制了你自己的心。

外在的環境與心,就好比,開車時的方向盤。

是你的心在控制方向盤,還是外在所有的一切在控制方向盤,那他所帶往的地方也相對的不一樣。努力設法調伏內心,日復一日,逐年累月成長進步,一定會有成長的。

我們都要訓練自己,讓心成為方向盤的主人。那你就會遠離痛苦的根源而航向快樂的人生道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