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56706579b5PkbqeA  

一、 願生佛平等

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菩提時,自身光明,熾然照耀無量無數世界,以三十二大丈夫相,八十隨形好,莊嚴其身;令一切有情,如我無異。

二、 願開曉事業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淨無瑕穢,光明廣大,功德巍巍,身善莊嚴,過於日月;幽冥眾生,悉蒙開曉,隨意所趣,作諸事業。

三、 願資生無盡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,令諸眾生皆得無盡所受用物,莫令眾生有所乏少。

四、 願安立大乘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行邪道者,悉令安住菩薩道中;若行聲聞獨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

五、 願戒行清靜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無量無邊有情,於我法中修行梵行,一切皆令得不缺戒,具三聚戒;設有毀犯,聞我名已,還得清靜,不墮惡趣。

六、 願諸根完美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其身下劣,諸根不具,醜陋頑愚,盲聾瘖啞,攣躄背僂,白癩癲狂,種種病苦;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端正黠慧,諸根完具,無諸疾苦。

七、 願身心康樂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眾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貧窮多苦,我之名號一經其耳,眾病悉除,身心安樂;家屬資具,悉皆豐足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

八、 願轉女成男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,極生厭離,願捨女身;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

九、 願回邪歸正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令諸有情出魔罥網,解脫一切外道纏縛;若墮種種惡見稠林,皆為引攝置於正見,漸令修習諸菩薩行,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

十、 願刑縛解脫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王法所錄,繩縛鞭撻,繫閉牢獄,或當刑戮,及餘無量災難凌辱,悲愁煎逼,身心受苦;若聞我名,以我福德威神力故,皆得解脫一切憂苦。

十一、 願得妙飲食

願我來世得普提時,若諸有情,饑渴所惱,為求食故,造諸惡業;得聞我名,專念受持,我當先以上妙飲食,飽足其身,後以法味,畢竟安樂而建立之。

十二、 願得妙衣具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貧無衣食,蚊蟲寒熱,晝夜逼惱;若聞我名,專念受持,如其所好,即得種種上妙衣服,亦得一切寶莊嚴具,華鬘塗香,鼓樂眾伎,隨心所翫,皆令滿足。
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b48a026b989740866b27d5f4567e064  


學習自己,忘了自己


  所謂學習佛道,就是學習自己
  所謂學習,就是忘了自己
  所謂忘了自己,就是為萬法所證明
  所謂為萬法所證明,就是自己的身心以及他人的身心都能脫離掉

無論是誰,都希望活出人類的真實性,實現人生。這也將是人類永遠的目標。

拙作便是致力於這個目標,透過一個佛教人士的一點小小的人生經驗所寫成的。

現代已經是所謂的高科技時代、資訊社會,身處時代轉換期的人們,深受困惑及不安的折磨,這是和人性有關的苦惱。

雖然可以捨棄這種苦惱,但是即使擁有超過一般人的生存能力,還是有無可奈何的時候。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0876  

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 (Crying to The Guru From Afar)
by 蔣貢康楚羅卓他耶 (Jamgon Kongtrul Lodro Thaye)

祈請
禮敬上師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291125718189616676  

在得到解脫的道路之中,最主要者是出離心。要成就佛果一切智的果位,能夠得到的道路,最為主要的是菩提心。而想要得到解脫,或者是一切智的佛果,無論如何一定要脫離輪迴,也就是斷除輪迴;想要斷除輪迴,應當要把無明、我執、煩惱滅除才能夠達成;想要把無明、我執、煩惱淨除,最為殊勝的方法,當然就是空性見地。因此,出離心、菩提心和空性正見是一切道路之中最為主要的道路,所以才稱之為主要的三個道路。

此外當我們實修佛法時,最重要的也是前面所講的三個主要道路。首先,我們應當「心向於法」,亦即內心要產生出離心。其次,「法向於道」,道是指大乘的道路,主要是依靠菩提心,所以要成為大乘的道路,當然主要就是要靠菩提心。再其次所修大乘的法,要把兩種蓋障全部消滅掉,所不能夠欠缺的對治方法,就是正見,亦即空性正見。因此,我們要得到解脫,要成就佛果,所實修的佛法中,完全不能欠缺的,最為主要仍是這三個道路。

如果在我們內心沒有產生出離心、菩提心、空性正見,那麼不管我們如何精進的努力實修、觀想、誦經、拜佛,這些都只能當做是投生在輪迴的因,這是必然的、是非常肯定的。而且這些實修、觀想等行為只能當成世間法,不能算是出世間法。可是如果有這三個道路來攝持實修,不管所做的是什麼觀想、實修,這個實修一定是正確的。而且這個觀想、實修一定是脫離輪迴的因,而且必定是能證得佛果的因,同時也能成為煩惱、我執、無明的對治。所以,心到底有沒有向於佛法?或者所修的法算不算是大乘的法?所修的法能不能成為我執的對治?主要就是靠這三個項目。我們在做實修的時候,到底算不算在修法,算不算在做實修,就靠這三個主要項目。所以出離心、菩提心、空性見地才會被稱為主要的三個道路。

輪迴是什麼?
一般而言,如何界定輪迴呢?我們這個有漏的果報,包含苦諦五蘊的這個身體,不斷的變換而投生在六道裡面,在六道中,我們換一個身體,再換一個身體,再換一個身體……,如此不停的持續下去,稱之為輪迴。

所以輪迴是指身體不斷的更換,不斷的持續。輪迴的處所何在?六道。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是惡道,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道是善道,這六道就是輪迴的處所。

誰束縛了我們?
將我們束縛在輪迴裡的是什麼呢?是業力和煩惱。
正如前面所談到的,因為非福德業或不善業之故,會投生在三惡道,如此繼續的流轉,並且受到束縛。因為福德業或善業的緣故,會投生在三善道,如此繼續的輪迴,並且受到束縛。因為不動業、等持業的緣故,所以在三界之中,會束縛在無色界。因為業力和煩惱的緣故,我們會不斷的在輪迴裡流轉,再三的受到束縛。束縛的意思,就是不斷的投生在輪迴之中。

認識輪迴的本質
在六道之中不管流轉到什麼處所,都絲毫沒有脫離三苦,一定會受到三苦的逼迫。

輪迴的性質就是痛苦,所以要產生脫離輪迴的想法。要再三學習,對輪迴產生憂慮、憂戚之心。再三的觀修串習,對輪迴產生憂戚、厭離的想法。最後這個出離心——脫離輪迴的想法,不假造作的出離心,才能夠在內心產生。
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0051  

上師五十法頌 (41-50頌)

四十一.開光說法等所得,淨施悉以奉其師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師納受後留讓財,隨得可用自所需。 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7-venerating-the-sacred-bo-tree1  
切記!你不是為了'得到'而禪坐,而是為了'捨棄'。
我們不是以慾望來禪坐,而是為了放下。如果你'想要'任何東西,你永遠也找不到。
惟有當你能夠使你的心超越樂與苦時,才會尋找到真實的平靜,那才是真正的平靜。
不要試圖想成為什麼:不要做阿羅漢、不要做菩薩、什麼都別做……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0360  

一、八供: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佛堂裡擺設上百組的八供。

每一組八供包括:水、水、花、香、燈、塗、果、樂。這八供也可以完全以水來代替。

二、供水的利益

1.供七杯水的意義,是代表成就金剛總持和合七支的因。但這並不表示不能供養更多,也不表示供養更多會造成障礙。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0271  

上師五十法頌(31-40頌)

三十一.常時咕嚕坐或起,各按坐起徐禮敬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夜水危險路行中,許准後自作前導。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223169958314193709  

一日,藏密的祖師蓮花生大士在王舍城西方的黑樹林中修持勝法。

忽然, ​​樹林間有烈焰騰空而起,烈火中出現一隻巨大的鐵褐色的蝎子。

蓮花生大士定睛一看,發現這隻巨蠍竟有九個頭,十八隻腳,每個頭上還長著三隻眼睛,樣子十分猙獰恐怖,巨蠍的外殼更是猶如鋼鐵一般厚重堅實。

但蓮花生大士毫無畏縮之心,他向這隻巨大的鐵蠍獻上供品,並向它求取法要。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-點燈利益何其多-

3144  

除了難陀點燈使人相信燃燈供佛,可以讓人成佛,在許多經典中,也都提到點燈的種種利益,例如《佛說施燈功德經》中,更可見到佛陀說:「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,得於四種可樂之法。何等為四,一者色身,二者資財,三者大善,四者智慧。」也就是點燈供佛的人,可以獲得相貌莊嚴、資財充足、具備善根及大智慧。

此外,《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》也提到,以油燈、燭火供佛菩薩,能獲得大福報、天眼、於善惡法得善智慧、流轉世間但常不在黑闇之處、速證涅槃等十種功德。經典的記載點燈的種種功德利益,因此也加強了佛教徒點燈的信念,希望藉此功德利益來增進修行的道心與資糧。

新春之際,人們習慣到寺院點盞光明燈,也是藉由燃燈供養佛菩薩,然而,為何會稱點光明燈呢?光明燈為何晝夜不熄呢?

taipeipien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